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下载 >> 正文

校办企业统计系统数据录入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日期:2017-04-10    作者:     来源:     点击:

1.问:本次校办企业统计的范围是什么?是否填报参股企业?

  答:统计各单位下属全资、控股及参股企业,统计时点截止至2014年12月31日。树形结构中只包含全资及控股企业,在每一个全资(控股)企业下单设了一张参股企业表,用以统计参股企业的基础信息。学校直接持股的参股企业由资产经营公司代为填写,其余全资(控股)企业都需要填写自己直接持有的参股企业,参股企业持有的参控股企业不用填写。

2.问:如果企业的级次树形结构中有变化,或者企业数量发生增减,应该怎么办?

  答:请汇总好变化的企业名单,并电联久其公司颜老师在系统中修改。

3.问:如果企业已经注销怎么办?

  答:如果该企业在2014年12月31日前按有关规定完成注销手续,则不需要上报数据,请电联久其公司颜老师在树形结构中删除。如果该企业在2014年12月31日之后注销,则仍需上报2014年12月31日的各项指标数据。

4.问:学校方股东应该怎么理解?

  答:学校方股东包含两个条件:1.是该填报企业的直接上一级股东;2.该股东是学校全资或者控股的企业。假设一个学校的资产经营公司是A,A直接控股企业B,B直接控股C,C持有参股企业D。那么A公司的学校方股东为该学校,B公司的学校方股东为A,C公司的学校方股东为B,D公司的学校方股东为C。事业单位同理。

5.问:如果登陆进系统后界面显示不正常或者不完整,应该怎么办?(新)

  答:首先按操作手册第一章的方法设置自己的浏览器,并安装系统插件。插件在系统首页填报说明里的网盘或者QQ交流群群文件中可以下载。重启浏览器后再查看,如果仍然不能显示,可以更换浏览器,推荐使用搜狗5.0、360浏览器或者IE10以下版本浏览器。若以上方法仍无法正常显示,请联系给久其公司颜老师QQ留言。

6.问:为何2013年的数据不见了?

  答:为方便各单位的统计,我们本次对系统做了较大的修改。主要的变化有:1.减少了需填写的表格和指标;2.将参股企业从树形结构中删除,并在每一家企业中单设参股企业信息统计表来进行统计;3.严格控制审核功能,所有固定表指标均为必填项,没有请填0。系统更新后,只能显示未发生修改指标及表格对应的数据。

7.问:操作手册无法下载怎么办?系统插件在哪里下载?

  答:操作手册无法直接下载的,请找到系统“操作说明”文件夹里的第四栏,点击进去为360云盘,可在云盘里下载操作手册、系统插件。

8.问:直属事业单位应该看哪一份操作手册?

  答:直属事业单位与学校类似,直接查看系统用户手册-学校即可。

9.问:参股企业信息表怎么填写?

  答:如果你是A公司,你以A公司用户名登陆系统后,会看到第4张表是参股企业信息表。那么这张表你应该填写A公司直接投资的所有参股企业。学校方股东即是A,学校方股东持股比例为A直接持有该参股企业的比例。

10.问:如果A、B公司都持有C公司,应该怎么填报?

  答:如果A公司控股C公司,B公司参股C公司,那么在树形结构中,C公司应列在A公司级次下,在B公司的参股企业信息统计表中填写C公司的基本信息。如果A、B两家都是参股C公司,那么都在各自的参股企业信息统计表中填写即可。同时若填报主体是A,学校方股东即填A;填报主体为B,那么学校方股东也填B。

11.问:其他财务指标中的财政补贴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金、文化产业专项资金、科技创新资金怎么填?

  答:这四项指标都指企业从政府部门直接得到的资金,可依照企业所获取的相关批文对应的金额填写。如没有请填0。

12.问:参股企业下属控股企业是否还要填报?

  答:只统计到参股企业,参股企业持有的全资、控股或参股企业均不需要再填报。

13.问:民办高校、成人高校是否填报?

  答:不用填报。

14.问: 用户名,密码忘记了怎么办?(新)

  答:初始用户名都为各填报单位的汉字全称,密码为空。若去年已改动,请找我们重置,重置后都恢复到空。

15.问:蓝色的格子,合计数怎么出来?(新)

  答:点击全部运算按钮系统会计算。

16.问:企业级次不显示怎么办?(新)

  答:请点击全部运算按钮,让系统计算。

17.问:是否上交纸质版材料?(新)

  答:不需要,只交电子版。

18.问:请问参股企业信息统计表是填本企业的参股股东还是本企业直接投资的下级参股企业?(新)

  答:填本企业直接投资的下级参股企业(不含全资、控股企业)。

19.问:什么是国有控股企业?(新)

  答:参照财政部企业年度决算定义。国有控股企业是指国家或国有企业(单位)作为出资人之一,国有投资份额(包括国家资本和国有法人资本)占被投资企业实收资本50%以上(含50%),或者虽未拥有多数股权,但对被投资企业拥有实际控制力的企业。

20.问:财务指标表、相关指标表上的红色备注是什么意思?到底哪些填合并数,哪些填单户数。(新)

  答:如果一个简单的树形结构为:A高校-B 高校资产经营公司-C控股公司-D控股公司B公司的财务指标表填写B公司的集团合并报表数,B公司的相关指标表填写B公司的单户数据

C公司同理D公司由于不存在下级控股公司,无合并报表,那么就财务指标表和相关指标表都填写单户数。其余情况以此类推。总原则是,财务指标表填合并数,无合并的填单户数。相关指标表全部填写单户数。

21.问: 是否学校资产经营公司怎么填?(新)

  答:每个学校最多一家资产经营公司,且一定是一级企业。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资产经营公司,那么你99.99%的可能不是学校资产公司。请填否。

22.问:上报程序是怎么样的?

  答:采用逐级上报的程序。各下级企业逐级往上报,下级企业未上报的,上级企业一般是无法点上报的,系统设置出现问题的情况除外。学校负责汇总各一级企业的财务数据。点“财务数据汇总”,目标单位选择自己的学校名称即可。各上级单位对下级单位数据的准确性负责。请认真审核。尤其注意财务数据填报单位都是万元。

23.问:学校上年末所办企业数和本年末所办企业数怎么填?

  答:填学校下属的所有企业数,不论级次,含全资、控股、参股。